很高兴你能看到我。

  晏晏  

【喻王】以雨遇你












下雨了。 



雨天的公交车上最为拥挤。脚底沾了泥,雨伞滴着水,地面上一片狼藉。

喻文州不禁皱眉,手上握环的力道也大了几分,他可不想被挤到地上沾泥。



“嚓——”的刹车声,车到站停下了,两扇门打开,车内一阵骚动。喻文州顺着人流往车后走,却没想到踩到了一个柔软的东西——某个人的脚。


不用想就知道被踩的那双鞋是什么样子,喻文州尴尬抬头,看向那双鞋的主人。


那个和他差不多大的男孩一脸平静,或者说一脸冷漠,只有眼里有明显的怒火——当然,换了谁遇上这事不得生气的蹦起来。

 




“不好意思,弄脏你的鞋了。”他给对方个歉意的微笑。


男生抬起头,对上喻文州的眼睛,声音里颇有几分咬牙切齿:“这是我新买的,限量版。”



喻文州这才发现男生的眼睛很好看,虽然明显一大一小,不过却澄澈坚定,像是在里面放了万千星辰。可自己偏一个不小心惹恼了人家。


他小心试探着开口:“要不我再给你买一双?”又想起男生刚才说的话,补上一句,“不知道能不能买得到。”


男生看着喻文州小心翼翼的表情,突然开口笑了:“算了吧,反正在雨天穿过一次也就差不多报废了。”



“可要是我不踩可能报废的程度会轻一点。”喻文州接上。


男生低下头好像思索了一会,“那倒也是。”


“要不你把这把伞给我吧。”男生指着喻文州包里的第二把伞,他刚才就发现喻文州手里还有一把。“正好我没带。”


“嗯好。”喻文州答应了,取下背包把伞递给他。

 

“到站了,再见。”男生给他打了个招呼,转身下了车——打着他那把深蓝色的伞。

 

 









喻文州回到酒店时已经是下午了,刚进门黄少天就开口问他:“文州你上午去哪了?”



“出去转了转,没想到下雨了,幸好带了伞。”喻文州一边回答他一边脱下外套。



“你带了几把伞?”黄少天又探头问。


“两把,”喻文州顺口回答,又突然想起什么,“现在只剩一把了。”


“那一把呢?我本来还想着你要是有两把伞我还能出去转转。”




“送给别人了。”

 




“送给别人了?”黄少天惊讶,“不会是你半路看见那个漂亮妹子没带伞就送给人家了吧?”


喻文州只是笑笑,没再说什么。

 







在房间里洗了个澡,再出来时天色已经黑了。他无意熬得太晚,况且明日还要去看百花和嘉世的决赛。那会是一场好比赛,他想着。


喻文州又想起今天在车上被自己失误踩到的那个男生,被自己踩到的那双鞋也实在是倒霉——那鞋好像是白色的。看来是非得报废不可了。



不过那男生的眼睛倒是让人难忘。

似是比一道星河还要耀眼夺目。




他想着又不禁笑起来,好像在哪里见到过这句话。好像是一句土味情话?




独自思索着微笑着迷迷糊糊不知怎的也就进入了梦中。



晚安。

 














 2


第二天醒来异常安静,他扭头看看黄少天原来是那人还没醒。



真是无奈,黄少天睡着的时间总是让人万分珍惜。





他收敛着动作生怕把那人再吵醒,穿好衣服去洗漱,准备好了以后看时间已经不早,才不得已把黄少天叫醒。

 


后者惺忪着眼愣愣的坐直了身体,喻文州没再说什么,给他招呼了声说自己先出去转转会在吃饭前回来。

 




喻文州有个爱好,喜欢在早晨的时候听着歌一个人慢慢散步。也多亏了这个爱好,他倒是没有赖床的习惯。





早晨确实是个散步的好时间。晨光并没有强烈到刺眼,倒像是给地面上的一切笼上了一层光晕。城市还没有完全苏醒,不是白日里的喧闹。好像连带着空气都新鲜了几分。

 




他也就沿着路旁的小道在绿叶的柔和下走着。城市是陌生的,可早晨的景象是熟悉的。




或许每个城市的早晨都是这样的吧,喻文州想着又慢慢回了房间。

 





黄少天也已经洗漱好了正坐在床边玩手机,看见喻文州回来顺手往他肩膀上一搭就往餐厅走。



路上还不忘调侃他几句,说他小小年纪倒过上了老年人的退休生活,回头过几天送他个鸟。



喻文州也不恼,往他背上锤了一拳还应声说好。

 







到了酒店的餐厅刚好看到魏琛也在,喻文州规规矩矩说了声队长好,黄少天跟着叫了一声。



魏琛难得见这小子对自己这么客气,一掌拍在黄少天脑袋上还带着揉了揉:“今天吃错药了?”



黄少天立马张牙舞爪把魏琛的手拍开:“老鬼!”


魏琛哈哈大笑,这才是他认识的黄少天啊。笑完又摆出严肃的表情:“今天下午那场比赛可要好好看啊,肯定能学到好东西。”



“嗯。”喻文州应了声。


“知道了!”黄少天也应下。

 





说完魏琛也没再说什么,转身走了。



黄少天拉着喻文州去点菜,两人端着餐盘在靠窗的位置坐下。

他吃着饭也不闲着,问喻文州对今天下午比赛的看法。


喻文州认真想了一会儿,咬着筷子回答他:“说实话,哪支队伍夺冠都有很大可能性。叶秋的实力确实很强,但百花张佳乐和孙哲平的繁花血景在团队赛里也十分强势。”


“嗯。”黄少天应了一声,难得的没有再多说什么。

 



















场上已经进入了最后的高潮。



黄少天兴致勃勃地和他讨论着如果场上的是自己会怎么做之类。


喻文州心不在焉地应和着,琢磨一叶知秋刚才的走位。


这道题实在难解,喻文州皱着眉头在笔记本上写下叶秋两个字。黄少天凑过来看又好奇,抓着他问着些什么。

 



“这是战术。”

喻文州回答他。

 


“你以为只有他才能做到这种地步?”

从身后传来声音。

 



喻文州猜想着这应该是在和自己说话,回头看向声音的主人。



熟悉的,自己这几天念念不忘的那双眼睛,就这样猝不及防的出现在他眼前。






【是公交车上的那个少年。】




内心涌起一阵狂喜,喻文州有些兴奋的正准备开口。

 




“你是谁?”黄少天以极快的语速抢下了这个机会。

 



那个男生听见这个问题,轻轻挑了挑眉。黄少天好像并没有注意,不过这个小动作却被喻文州收在眼底。



“微草,王杰希。”




上次喻文州见王杰希时旁边喧闹,他其实并未注意到王杰希的声音。





冷静,不符合年龄的沉稳,现在还多了些小小的骄傲。

 







喻文州不禁扬起嘴角,还没等黄少天开始嘲讽,就介绍了自己。



“你好,蓝雨,喻文州。”



王杰希看着喻文州许久,突然想起了什么:“你是那个公交车上踩我鞋的人。”



喻文州听见他这话既高兴又有些尴尬,只得回答:“是,真是很抱歉,那双鞋.....怎么样了?”



“没事,洗了之后没什么区别。”王杰希的语气并未有多大变化。


喻文州知道他说的话只是为了安慰自己:“那一定还是有区别的吧。”


“那倒是。”王杰希点点头,又眨了眨眼,“所以雨伞我就不还了。”



“好。”喻文州看见他这幅样子只觉得可爱,笑着答应了。

 




黄少天在旁边听了许久此时才出声:“你们两个竟然认识!还有喻文州昨天上午你是不是把伞给他了?你居然还说你给了漂亮妹子你竟然骗我!”



王杰希一听见‘漂亮妹子’这个词双眼一亮,用疑问的眼神盯着喻文州。


“我什么时候告诉你是漂亮妹子了?明明是你自己脑补的。”喻文州暗自扶额。



“可你当时不说话就是默认了。”黄少天辩驳。



王杰希听着努力憋笑,帮着转移话题,看着黄少天问他:“你叫什么名字?”




“我?我是蓝雨的黄少天。”

 




一场闹剧才就此结束。

 

三人互留了电话,赛后跟着各家前辈回了战队。

 




这就是缘分吧。


喻文州没头没脑的想出这么一句话。又自己轻笑起来。

连续两天遇到一个不认识的人有多大几率?偏偏让他给遇到了。

而且这个叫做王杰希的少年说不定会在他身边很久。五年?十年?也许更久。



这就是缘分啊。



他又想起王杰希的双眼。和那里面璀璨的星河。

 


















4






真是优秀啊,喻文州看着王杰希的第一场比赛,不由得在心底赞叹。


自己还要多久才能站在他身旁呢?自己还要努力多少才能作为他的对手呢?喻文州问着自己,又回到电脑前,手指在键盘上舞蹈着。


再快一点啊,再努力一点啊,让自己能尽早走到那人面前。


他把希冀寄托在自己的双手上。

 




王杰希出道后是和喻文州联系过的,问他怎么没出道?


喻文州回了个微笑的表情,说再等等。



等到我足够优秀,等到我能够得到你的认可。

 










一年的光阴在两人的努力之间很快流过。

 










第一场比赛后他等来的不是认可,而是所有人的讽刺。


媒体拿着他令人发指的手速大做文章,把蓝雨这一场比赛的失利扣在喻文州头上,认为他根本没有用索克萨尔的资格。更有甚者把他和上个赛季同样也是新人队长的王杰希对比。报纸上不能说过重的话,粉丝们可没有那些规矩,在蓝雨官博下直接破口大骂,各种难听的话语层出不穷。

 





说不难过是假。

你努力了很久,然后被全世界否定。

 





喻文州是被一路在鄙夷中走来的不错,可那与这不一样。


那时他只是孤身一人,现在他肩上扛着整个蓝雨的荣耀。

 










“把手机关了吧队长。”黄少天看着喻文州低下的头和越来越暗沉的脸色,开口说,“他们那些人懂什么,根本看不到文州你好的地方,这次失利我也有很大原因啊,他们却把所有脏水泼在你身上。”


“别说了。”喻文州只觉得自己头脑里一片混沌,黄少天在一旁嘈杂虽是安慰却只让他感到更加烦闷。



“文州你别在意他们,我们下一次......”



“我让你别说了!”喻文州突然大吼。


黄少天一愣,呆在那里不知所措。


喻文州一抬头,看见黄少天的样子也愣住了。他反应过来把头深深埋进臂弯里。



“对不起少天.......”他整理自己的情绪,“让我静一静。”

黄少天看他这么反常也不敢再说什么,帮他把刚才不小心弄掉的枕头拾起来后出了房门。

 




他再也忍不住,眼眶里涌出泪滴。



为什么我的努力得不到丝毫认可?到底要让我怎样?难道才能就能决定一切吗?

为什么所有付出在他们眼里都不值一提?

跨过那么多条大河,自己终究还是不适合这条路。





 

袖口渐渐湿透,连带着前额的发丝也搭在额头上。

真是狼狈极了,他自嘲地想着。

干脆放弃算了。




 

手机不合时宜地响个不停,他烦闷地按下了接通。


“喂?谁啊?”他语气里是明显的厌烦。


“是我,王杰希。”那边的声音显然没有任何情绪变化。


“有事吗?”


“喻文州,那些报道我都看了。”王杰希简单地说出一句话,表示他已经知道了一切。


喻文州一愣,他没想到王杰希开头会是这个。


自己终究还是,没能站到他面前啊。没由来的一句话又把喻文州拉入深渊。





 

“你很优秀,只是你的优秀需要一定时间让他们来发现。”



深渊里,那一刻突然照进了光啊。



“所以在他们发现你的优秀之前,不要停下。”



王杰希声音还是和以前一样,说出的话语却每个字都轻敲着喻文州心里的岩石。



“咚”,“咚”,“咚”。

一下一下,敲碎了黑暗啊。

 





“谢谢.....”他愣了许久,不明不白间眼泪都流的干干净净。“谢谢。”


喻文州心情突然变好,向王杰希做出承诺。


“我不会停下,到我能站在你对面之前。”

 




王杰希在那头似是轻笑了一声,然后郑重着回答他:


“我等着你。”

 

 

 



下午黄少天看见喻文州与往日一样脸上挂着笑训练的时候还是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他是没见过喻文州像上午那样子的,喻文州少时虽年纪不大,却有着超出同龄人的沉稳,几乎没有在人前失过态,人后黄少天自是不知。


“队长你还好吧?”黄少天终究还是觉得这事有蹊跷,小心翼翼地开口。


“嗯,挺好的,我没事了。”喻文州笑着回答他,“要好好努力啊,少天。”


“那当然。”黄少天自觉应下,话说出口了才意识到事情不对劲,怎么又扯到自己身上来了?


还想再问些什么一抬眼看到喻文州已经戴上了耳机,无话可说只得自己也安稳坐下。




 

那之后黄少天再没看见过喻文州再为他人的评价影响情绪,心底为好友庆幸着也忘了之前的疑问。

 

喻文州抛去了心事也比以前更勤快些,渐渐把整个蓝雨真正扛在肩上,磨练自己技术的同时也为队伍计划出一个个合适的战术。他的手速虽仍然受人诟病,可在战术这一方面的才能慢慢盖过了缺陷。再没有人敢轻视他,外界的声音也变成赞美。

 

喻文州终是扛着所有质疑走上了神坛。


















 

 5





入选全明星周末已是决定好的事。


提前一天就到的各战队在酒店里闲的发慌,喻文州倒是不觉得无聊,早有预谋。


 

“去玩吗王队?”喻文州给王杰希打电话约他出来,自己已经很久没见到王杰希了。


“好。”王杰希答应的干脆。



 

两个对这城市都不熟悉的人随便约到了市中心。


 

遇见时已不早,喻文州看到心心念念的人嘴角就不自觉往上挑。


“王队好啊。”

“喻队也好。”王杰希听见他的话笑着应答。


喻文州看见王杰希身上穿着的毛呢外套皱了眉:“现在这么冷,怎么能不穿棉袄?”


王杰希一挑眉,倒是没想到这么久没见喻文州先注意到这件事,回答道:“没事不冷。”


“这怎么成?”喻文州说,“还是找个有暖气的地方坐坐吧,感冒了就不好了。”


“行。”王杰希看见眼前为自己担心的人,觉得好像和几年前在公交车上手足无措的喻文州一个样,拒绝不了。自己向前走了几步,又转过身来看身后的喻文州:“愣什么呢?快走吧。”

 




喻文州对上王杰希的眼睛,愣了一下笑着跟上了步伐。



 

几年过去了,他仍沉溺于那一片星河。

 






在购物广场里两个人兜兜转转最后找了家猫咖在沙发上瘫着。


喻文州握着手中的瓷杯摩挲着上面的小猫图案,思索着该怎样开口。


他该如何表达出自己的谢意以及...........爱意?

 






“王杰希。”他开口。


“嗯?”王杰希应声。


“在我刚出道那会儿,感觉全世界都在反对我,看着那些人说的话,我甚至认为可能我选择这条路就是错的。”


“你没错。”王杰希打断他的话,直直看着他,“那些人迟早要后悔。”


“对。”喻文州笑了,王杰希就是一直像这样才给那时的他一束光,“那时候还很没骨气地哭过,想着干脆走了算了,还对少天发了脾气。”


”其实你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正哭的不成样子。这种事说出来挺丢人的,不过因为对方是你,所以我并不在意。


“我只是想告诉你,你的一句话,让我坚持到重见光明。



“那时我向你做出过承诺。现在,我如约做到了。”






我如约站在你面前。





 

王杰希听着他说完这么多话,正思索着。喻文州没再说什么,笑了笑喝口咖啡。

 



“喻文州。”王杰希突然开口。


“你要知道,我是从来不会把安慰给无关的人的。”

 






一句话让喻文州愣住了。


反应过来他小心翼翼开口问:“那我算什么人?”

 





“你算我喜欢的人。”王杰希回答的很快,无视喻文州的表情,没等喻文州接话就向下继续说。


“我第一次见你的时候,心情并不好,家里父母和我起了点冲突。就想着随便跑出去转转,连下雨了也只能淋着。身上冷得很,本来想对你发个火的,可看着你小心翼翼的样子就怎么也生不起气来。也谢谢你那把伞,让我不至于被淋发烧。


“后来再见到你我心里是欣喜的,看到你的分析我就觉得你一定是个厉害的人。你刚出道时的情况,我大概能猜得到你的心情,很担心你,还没准备好说什么话就不自觉拨出了号。能让你重振精神,是我的荣幸。你是个很优秀的人,就算没有我,相信你也一样能发出光芒。”



 

“好了,我说完了。”王杰希端起杯子。




 

喻文州笑了笑,“能稍微等我一下吗?”


王杰希点了点头。



那人很快的出了咖啡厅,身影消失在细雨中。

王杰希这才发现窗外下了雨。

 






喻文州回来时不过十分钟光景,身上头上淋了雨发丝都搭在额头上。离咖啡厅十几米的时候看见王杰希撑着伞在门口看着他。



 

喻文州忍不住笑了,那把伞,是几年前他送给王杰希的那把啊。



 

他大步跨过去钻到王杰希伞下,从手里的纸袋里拿出刚买的棕色围巾仔细绕在王杰希脖子上。



“都说了穿这么少容易感冒还出来。”喻文州嘴上抱怨着语气却是止不住的喜悦。



王杰希看看喻文州围在自己脖子上的围巾,也笑了:“谢谢。”




“不客气。”喻文州回答,“你说你喜欢我,真巧,我也是。”

 




王杰希扭过头来盯着喻文州许久,笑了。

他伸出一只手在伞外,细细的雨丝在手掌上汇聚成水珠。

 






“下雨了。”王杰希说。

“是啊,下雨了。”喻文州回答。














——————


























 

 

 

 

 

 

 

 

 

评论(2)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晏晏 | Powered by LOFTER